Web Title:自然‧人文.舞鶴康自然‧人文.舞鶴康

2024-01-15 113年度環境教育計畫

最新消息

活動名稱:採茶、製茶體驗課程與環境之關係

開課時間:1131008~1131022

地點:舞鶴茶園

活動描述:活動描述:希望透過這個活動課程設計,讓師生學習有關家鄉茶產業、特色茶的知識,以及經濟作物與環境之間的關係。 活動目標: 1.了解家鄉蜜香紅茶的製作過程和特點: 作蜜香紅茶之流程,為:摘採一心二葉茶菁原料→萎凋→揉捻→發酵→乾燥→製成蜜香紅茶;其特點為:所採摘的茶葉為小葉綠蟬所吸食過之嫩芽,經製茶流程後會產生一股蜜香為到。 2.探索家鄉茶產業的歷史背景和演變:舞鶴地區的茶樹種植在19世紀末期開始快速發展,主要是因為外來的茶樹品種引入,在不斷改良以適應當地氣候和土壤特點。而舞鶴蜜香紅茶是一種經過精心培育的茶種,以其特有的香氣和風味而聞名。 3.了解作物(茶)如何影響當地環境,以及永續發展的重要性: 舞鶴是一個台地,因此在日夜溫差表現上較大,是一個適合種植茶葉的台地,近年來面臨的是雨水量不足影響茶葉生長、造成茶產量下降,農民收入降低;且市面上手搖茶飲、瓶裝茶飲容易方便取得,在永續發展上是值得學校與社區一同思考。

 

編輯

活動名稱:咖啡產業與社區環境之關係

開課時間:1130318~1130326

地點:舞鶴咖啡園

活動描述:花蓮縣舞鶴地區完善的自然環境和獨特的文化特色而聞名。近年來,咖啡產業在舞鶴地區崛起,為當地經濟注入了新的活力,同時也提供了社區參與的機會。然而,為了實現長期的永續發展,我們欉學校紮根,讓學生了解咖啡產業與社區環境之間的關係,以確保它們能夠互惠互利地共存。學校透過實際拜訪咖啡園,師生憶一起動手採收咖啡果實、進行果皮剝除、手洗、曬豆、去殼到烘乾,完整的生產過程。讓師生能透過課程更了解家鄉特色、了解家鄉咖啡產業的歷史脈絡及明白經濟作物與環境之關係。

 

編輯

活動名稱:鯨豚與海洋生態

開課時間:1130514~1130518

地點:花蓮

活動描述:臺灣海域孕育著豐富的鯨資源,在全球八十多種鯨豚中,有近三十種曾出現於臺灣周遭海域。每年的4月到10月底是最適合賞鯨豚的季節,其中又以宜花東三個縣市為賞鯨主要地點。原因是東部冬天天氣較不穩定,加上春夏季是鯨豚的求偶期,所以有高達95%的機率能夠看見成群結隊出現在海面上的鯨豚們。 鯨豚是一種具有指標性的物種,有鯨豚的地方表示魚群數量充足,也顯示該區域的海洋生態是比較豐富、多元的。希望透過近距離觀察鯨豚瞭解海洋生態多樣性與環境用續觀念,除對鯨豚有基本認識外,也學習如何與大海相處、珍惜海洋資源學及如何與海洋生物共容、共存。

 

編輯

活動名稱:不同族群原住民生活智慧

開課時間:1130402~1130403

地點:台東布農部落農場

活動描述:布農部落是一個由原住民自給自足的組織,透過布農族人有機農牧業、文化推廣、藝術創作、環境保育、生態復育、工藝傳承、青年養成、兒童教育、老人福利,走向原住民社會發展自主、開創生機的模式,為原住民部落的未來尋找出路。是同為原住民值得學習、探究的對象。也希望透過活動教師、學生可以回到自身文化做回應,進而思考日常生活、學校場域在進行教學或活動時,融入本族的文化,讓文化的教育從小扎根、成為生活的一部份。

2022-06-21 2022第三屆台灣科學節「海洋Long stay」到校教學活動計畫

自然‧人文.舞鶴康
一、 海生館為推廣博物館教育功能並加強與花蓮學校間之聯繫,將辦理2022第三屆台灣科學節「海洋Long stay」到校教學活動,辦理日期自111年10月17日起至10月28日止,即日起至7月15止受理報名申請,額滿為止。
二、 有意報名學校請至下列網址填妥預約申請表https://forms.gle/cMEdPh4Wf3XJhmEL6,海生館將於7月30日於官網公布錄取名單。
三、 檢附2022第三屆台灣科學節「海洋Long stay」到校教學活動計畫書一份。

2022-06-21 第五屆學校環境教育實作競賽

最新消息
一、 依據教育部111年6月16日臺教資(六)字第1112702273號函辦理。
二、 為落實國家環境教育綱領及配合環境教育議題融入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學習規劃,推展學校環境教育行動之實踐,培養學生發掘環境問題與解決問題能力,爰辦理旨揭競賽。
三、 旨揭競賽內容重點說明如下:
(一) 參加對象:國小組(國小四至六年級學生)、國中組(七至九年級學生)。
(二) 實作競賽型式:以環境教育項下五大議題「環境倫理、永續發展、氣候變遷、災害防救、能源資源永續利用」作為規劃競賽作品主軸方向,以實踐環境行動或產出作品之型式,展現解決環境問題能力及後續推廣潛力。
(三) 審查方式:由教育部籌組審查小組進行評選,分為初審及複審兩階段,國小組、國中組各篩選20隊進入複審為原則,各組取前3名(第一名1名、第二名2名、第三名3名)、最佳團體表現獎各組取2名頒發績優獎狀及獎金,以及優選和佳作數名頒發獎狀。
(四) 為表彰學校教師長期支持學生投入本競賽,本屆新增「教師耕耘獎」,凡本屆報名教師指導學生參與學校環境教育實作競賽累計滿四屆並累計進入競賽複審至少兩屆,將頒發獎狀,給予指導老師鼓勵與肯定。
(五) 辦理期程:初審報名收件自111年10月17日至11月11日止,以書面審查方式辦理;複審預計112年3月辦理,以現場展演方式進行。
四、 相關報名資訊請參閱簡章說明,亦可至教育部「綠色學校夥伴網路平臺」(https://www.greenschool.moe.edu.tw)下載查詢。

2021-04-16 2021年減碳大作戰

一、 臺灣是一個海島國家,在氣候變遷、全球暖化影響下,受到的威脅和衝擊更為嚴重。本會舉辦「2021年減碳大作戰」,鼓勵學生從日常行動中,將減碳習慣落實生活,透過簡單的任務挑戰,讓保護環境理念深植心中。

二、 活動對象:全台國小、國中、高中學生。

三、 挑戰時間:2021年4月至11月30日,連續七天挑戰,可重覆申請。

四、 活動內容:

(一) 至金車文教基金會官網(https://kingcar.org.tw/我要報名/減碳大作戰)登記申請挑戰卡,進行七日挑戰。

(二) 每一位挑戰者將獲得挑戰參加證明,基金會也會在最適合種樹的季節,以「減少100公斤、種下一棵樹」的方式在台灣及世界進行。

五、 活動聯絡人:張景羽,電話:02-23662828分機6508

傳真:02-23659053,信箱:admin@kingcar.org.tw

 

2021-04-15 氣候變遷繪畫比賽:小水滴大冒險

如需上網查詢本實施要點,刊載於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網站 (https://www.taise.org.tw/) 及氣候變遷國中小繪畫創作比賽網站 (https://painting.taise.org.tw/)

2017-03-07 本校環境教育網新舊網站資料整合完成......

如標題

剪影輪播

  • slider image 1
  • slider image 2
  • slider image 3
  • slider image 4
  • slider image 5
  • slider image 6
  • slider image 7
  • slider image 8
  • slider image 9
  • slider image 10
  • slider image 11
  • slider image 12

107下學期中年級在地課程─咖啡餅乾製作

搜尋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